Skip to content

【技術發表會】IRIS中心首次與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共同舉辦「AI文物智慧巡檢機器人技術發表會」

AI文物智慧巡檢機器人技術發表會圓滿成功 !!!! 

⏩發表技術:「AI文物智慧巡檢機器人」
⏩技術發表者:文化資產維護系曾永寬教授、電機系洪崇文教授、資訊工程系張慶龍教授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智慧辨識產業服務研究中心首次與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合作,本次技術是透過跨領域團隊合作,由文化資產維護系曾永寬教授、電機系洪崇文教授及資訊工程系張慶龍教授共同研發產出。

機器人首次亮相並執行起木雕展品的巡檢任務,運用機械手臂對展品進行全面檢視、拍攝高解析影像進行差異辨識並且在危害初期提出警示,未來將成為館員的好幫手,可以定時定期進行例行性巡檢,協助保存管理人員做好文物的預防性保存維護工作。

IRIS中心持續透過產官學合作幫助產業解決問題,希望未來可以開發更多創新科技技術協助企業 ~

以下為記者採訪連結:(點選查看詳細報導)
●聯合新聞
全台首創AI文物智慧巡檢機器人發表 成木雕文物守護者
 
●自由時報
 
●T-NEWS聯播網-守護木雕 AI文物智慧巡檢機器人發表
 
●人間福報-用科技守護工藝 全台首部AI文物巡檢機器人今發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