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科技達人專欄】成為醫護另一雙眼與手腳!雲科大IRIS「智慧自走護理巡房車」創新光達式避障導航

全球電動車自動駕駛市場蓬勃發展,而在醫院或長照機構,疫情催化了自主移動機器人產業與人機協作的浪潮。為了減輕照顧人力負擔、降低流動率與節省成本,自主移動機器人應用也正大步邁前。

自主移動機器人24小時值勤,減輕夜班人員壓力,例如:自主穿梭於走廊與房間自動巡房;或當病患、住民按下緊急按鈕,照顧人員前往時,前方或後方跟隨著智慧巡房車,移動工作臺上放著平板電腦或護理工具,萬一有長者跌倒或昏倒,可負重的智慧巡房車,能協助將長者載回護理站。

以上不是平行時空的虛擬想像,而是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智慧辨識產業服務研究中心(以下簡稱IRIS)何前程教授團隊,研發具備「光達式同步定位建圖」與「動態窗口避障導航技術」的「智慧自走護理巡房車」,已經在實際醫院場域落地,實證具體解決方案。

查看詳細報導:https://www.ankecare.com/article/2257-2022-11-11-10-31-37